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內訓課後心得:一、鑽石:沒有抗壓,怎能談到鑽石入手


在這篇文章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三個談判心得

第一點 鑽石 談判前先抗壓

第二點 嫁接  技巧要似果樹嫁接
第三點 半糖 下藥前先對症



一、鑽石:沒有抗壓,怎能談到鑽石入手



當我第二次參加Alex內訓課程,原本打算以回訓者優勢取得冠軍隊,當上課抽籤分完組後,我看了一下組內成員:Chris、老鄧、禮宏、Celine、文傑。

當下我的戰意就去2/3,不外因為這些朋友都是人生經驗上都是我的仿效對象,更是各領域的高手,面對這些夢幻戰友下,如何讓他們願意接受我指揮而拿到第一?

老師慣例講解完題目,小組開始討論時,我就在想要不要直接破題,怎樣做法比較好呢?後來我評估我自己實力,而當起影響者,藉著其他同學發言把自己想要方向插進去帶風向[蒐集資料],也是說我採取等待,而不是直接指揮,但這選項浪費了半分鐘,討論時間只有一分。

當大家分散去各組收集資料後,我自己跟文傑獨自去了第三組交換資訊回來後,發現一個狀況:大家蒐集的資訊,沒有分享給我!結果是我失去對所有局勢了解與控制,也是故意剛剛[蒐集資訊]碩果,而我卻沒有享受資訊情況下,喪失對下個一行動判斷。進而喪失主導權與影響者後,我只剩下微弱建議功能....

再與他隊進行交易,我隊採取對等數量交易,而後來採用雙倍數量進行交易,但此時卻看到對方談判者一臉被嚇壞了,而她最後採取對等數量交易,也是這原因讓本組原先戰術只成功一半。

最後成績公布,在這場活動我們是負分的,倒數第二名。


各位看倌,您們覺得這場活動中,我最大錯誤是什麼呢?



我認為第一錯是我未戰先敗的心態、二錯是我沒有再起東山的努力、三錯是沒有為隊伍當起剎車器。這三錯總歸是一個錯:我對壓力承受度非常低

對強大的隊友,我就會交出掌控權,更何況遇到強大對手......面對失去控制的局勢,我會逃離該戰場而不是重整局面再來。最後當團隊決議執行任務,我沒有打算當出頭鳥引導另一可能。

也是說,不管我是否有談判技巧,只要超過壓力閥,我就會棄械投降,那怕當時我心中充滿危險警告,我也不會去做出任何行動。在此時此刻,我不禁詢問我自己要提高自己抗壓力到什麼程度?

Alex老師在這活動檢討中,不斷告訴我們太慢了,尤其有人知道結構下,竟然還是如此的慢。其中原因是誰承當起領導者這地位?當時,我回想在思維三班與進階二班的團隊活動與這次活動,我發現我的角色一直是影響者,而不是上課前期望的領導者,而在該過程中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卻是不夠用的。

但在第二次內訓我依然沒有擔任領導者,而是將領導者讓給了不熟悉流程的對象,就算這樣我也沒有繼續當起影響者,而是跑去當守門員去跟別組蒐集資料,放棄可以從領導者旁影響下步機會。一個錯接著一個錯,最後鑄成大錯。好比是玩大老二,大老二鐵支還沒放出就被結束了,賠賠賠!

在談判裡什麼東西是最公平呢?時間!

因為每一個談判案例,從發生到結束,每個談判者擁有時間都是一樣的。好的談判者,會妥善利用時間這工具:比別人更早進入狀態,讓別人更慢發現,讓自己團隊更快下解決問題,讓對方面臨時間不足壓力......

領導者更是其中一大關鍵,一位要將隊員適材分工與承擔選擇責任的存在,要在一開始讓每個隊員聽你的安排,並處理遭遇質問的可能,讓一個隊伍能夠在最短時間極大化組合與做法,而在其中選擇執行方案。也就是說好的領導者會彼此減少時間浪費與督促出更好方案。

為了妥善利用時間,在團隊談判過程中,選出一位領導者是必要的。Alex老師也是因為這原因故意不選出隊長,讓學員去產生誰是領導者、為什麼是、做了什麼!

只有了解這點重要性的人,才能更妥善利用時間,藉由團隊運作來拉大彼此差距,即使彼此隊伍思考流程都差不多下,產生更多時間來思考。所以我有理由可以上李河泉老師的領導課這也是我決定要做到的抗壓程度,當起適合的領導者,方才有談得鑽石入手。絕對不承認跟小一姪子互瞪也差點破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