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內訓課後心得:二、嫁接:談判技巧要似果樹嫁接

二、嫁接:談判技巧要似果樹嫁接


有一個故事從這裡開始,長頸鹿家族企業經營販賣樹葉、水、泥巴、與肉,而不久前興起一個獅子家族企業他們也販售樹葉、水、泥巴、肉。但長頸鹿家族擅長販賣樹葉,次之是水,不擅長販賣肉與泥巴,反之獅子企業擅長販賣肉,次之水,不擅長樹葉與泥巴。

長頸鹿獲利:樹葉>水>肉>泥巴
獅子獲利:肉>水>樹葉>泥巴


兩家企業互相爭奪市場造成彼此獲利受損,打算於某日進行商業談判。

在一家氣氛悠哉青草園餐廳,長頸鹿先生舒適坐著等待獅子來會面,剛好獅子也緩緩而來。

獅子:長頸鹿先生,你好。讓你久等了!
長頸鹿:不會,不會,才來不久。

獅子:最近聽說你家多了小朋友,來不及跟你說聲恭喜恭喜阿!
長頸鹿:是阿,是個健康的小朋友,等滿月時來吃個滿月酒。

獅子:你真是太客氣了,我一定會送上大禮阿!
獅子:阿,等等,讓我接一下電話。

獅子:長頸鹿先生,這家餐廳實在太混帳了!
獅子:他們竟然把場地給取消了!
長頸鹿 :......

獅子:幸好我已經找一家不錯的場地,麻煩先生跟我一起來吧!

長頸鹿與獅子移動到一家長頸鹿從未去的辦公室。結果長頸鹿進去後,發現裡面已經有三位獅子座好了,分別是大獅子、小獅子、老獅子,跟之前說好出席者只有大獅子完全不一樣!

長頸鹿:您好阿,自從上次見面,已經隔很久了。
長頸鹿:獅子企業的總裁大獅子、副總老獅子、小獅子。
大獅子:很久沒有見到你了

長頸鹿:對了,一直都沒有機會跟你們恭喜貴公司肉類技術有新突破!
長頸鹿:一定會大發紅市,恭喜恭喜!
大獅子:還好還好。

小獅子:喂,上次你故意大量削價競爭,你打算怎麼賠我們?
長頸鹿:什麼,有這件事情!讓我查證看看!
長頸鹿:假如真是我們錯,要什麼條件您們才會滿意呢?

小獅子:把你們的水類市佔率通通給我
長頸鹿:嗯嗯嗯,這樣喔~

小獅子:另外你們還要把肉市場交出一半市占率,或許這樣我們可以考慮一下。
長頸鹿:可是這您這種要求很讓我為難!

小獅子:媽的,你以為現在是誰造成的,你還敢跟我要價!
長頸鹿:但這樣我怎麼有辦法跟我老闆回復呢?

老獅子:小獅子,來者是客,放尊重點!
小獅子:那肉類交出2/5,水則2/3

長頸鹿:那那盡我努力跟我家老闆爭取,一個讓您滿意的方案!
長頸鹿:我現在馬上回去跟我老闆報告這件事情。

小獅子:馬上!現在就用手機打回去!
長頸鹿:因為我們公司很重視跟貴公司交易情況!
長頸鹿:所以我家老闆要求我今天必須親自面對面彙報!

小獅子:......
長頸鹿:.....

小獅子:我跟你說如果下禮拜二中午12點前!
小獅子:沒有聽到你到消息,你們準備接到我們的樹葉削價反制。
長頸鹿:是是是,我會盡我最大努力跟我老闆說!

大獅子接到一通電話

長頸鹿:大獅子,您好阿~我是長頸鹿~
長頸鹿:前陣子,我收到風靡全球足球賽冠亞軍爭奪賽的限量VIP門票!
長頸鹿:聽說您全家都很愛這項活動,還聽說貴公子還曾因看賽問題跟您鬧脾氣阿!
長頸鹿: 請問願意跟我一起欣賞嗎?

大獅子:.......我問問我老婆看看。
長頸鹿:是是,沒問題!

足球場VIP包廂

大獅子:好了,我知道你邀請我來目的,說吧!
長頸鹿:是這樣的,我回去問過我家老闆後,老闆說這樣絕對不可以!
長頸鹿:因為您也知道,肉類市場其實對我們也是很重要的!

長頸鹿:如果要給你們肉類市場,至少你們要給我們水、樹葉、肉類研發技術!
大獅子:不行,你以為我這樣就會接受嘛!
大獅子:用肉換1/2樹葉市場,水跟肉類研發技術絕對不行!

長頸鹿:可是我家老闆千叮嚀萬寧一定要拿到肉類研發技術!
大獅子:我方2/3樹葉市場換肉類市場,水跟肉類技術不行!
長頸鹿:我家老闆真的要求我一定要換到肉類研發技術!

大獅子:你別再演了,我們暫且把水市場爭議放下,
大獅子:就我家樹葉跟你家肉類市場互換,然後再8張明年度冠亞軍賽門票。
長頸鹿:哈哈哈,樹葉與肉互換及8張門票,我會以這樣要求跟我老闆彙報。


長頸鹿:樹葉與肉互換,4張冠亞軍門票。
大獅子:好。

長頸鹿:真是太感謝您的幫忙,我家老闆很滿意上次講定事情啊!
大獅子:是喔,是喔,那也太好了,我們也是耶!

長頸鹿:是阿,所以我家老闆跟我說阿
長頸鹿:我們這次開發新夢幻水產品需要找不錯的水源地供應商!
長頸鹿:但找來找來去,適合的供應商就你跟小棕熊企業。
長頸鹿:但你也知道小棕熊企業水是稍微次品,但我們夢幻水很要求品質。
長頸鹿:......

大獅子:是阿,我們的水是最棒的阿,而且我們的供貨量很充足。
大獅子:不像小棕熊供水前陣子因為罷工出現供應不足阿~

長頸鹿:是阿,就因為小棕熊這樣,他們給我三個月票據寬限阿~
大獅子:天啊,違反這業界常規,給這長!你不怕出問題嗎,而對你的新產品傷害嗎?
長頸鹿:所以很猶豫阿!
長頸鹿:您想像一下,有貴公司業界最高品質水與我方業界最高技術合作的夢幻商品!
長頸鹿:只要你們可以給兩個月寬限、保證供應、最高水質就可以出現了!

大獅子:一個月半寬限、保證供應、最高水質與0,1%的泥土市佔率
長頸鹿:我會依照這要求回報我家老闆。

長頸鹿:除了0.1%的泥土市占率不行,其他都可以。
大獅子:好。

長頸鹿:真是太感謝,大獅子總裁、老獅子副總、小子副總您的幫助阿!
長頸鹿:一定要之後來吃我家小孩的滿月酒啊!


第三點 半糖 下藥前先對症 之 作者取材去2/9隔週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