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演練班之殘存記憶心得


襯衫、西裝褲、皮靴,沒問題。走吧!在演練班前一日,我正在打包行李北上。
演練班當天Alex首次進行了第一次全體互相介紹喊名,因為太特別,不像Alex作風,想說該不會是投票選擇隊長,結果不是只是練習觀察力前哨戰。緊接著隊長組內選舉,由組員互相投票選出來。其實我也很訝異為什麼老師要這麼做,因為沒有做過這推舉制度。

馬上進入了選拔,其實在內訓班我的感悟:團隊分工是重要的,因為這樣時間利用是有效率,但我依然沒有當起隊長的勇氣。當隊長就我跟麥可哥兩個人選時,我利用麥可哥分析選我的理由,將其思考框架套用選隊長理由上說服大家,結果是5對1,麥可哥當選!我個人分析:是因為我把大家思考帶往什麼是位好隊長,而麥可哥從剛剛說服選我過程中,剛好出現這些特質!

接下來,隊長被抓走了,老師要各組寫出對各隊組長特值,在老師在說要做什麼時候時,我攤開白報紙,把筆分給各位隊員,然後等待老師說開始,並等待各位去寫。在這場填寫中,我們的總量數較輸給七班的同學,照理來說我們認識彼此時間較長,但結果來看我們其實是嚴重缺乏觀察。

簡單來說這一連串過程是用來準備用的,永遠觀察資訊甚過需要時卻無法用上場,就像[間諜橋]中律師藉由觀看FBI的執照後,以他的祖籍取得主導權,也喝止FBI藉由律師知情獲取情報可能!


演練一

開始了,在這案例,其實難度不是很高,大家閱讀時間時相當足夠的,就閱讀時間上分配,比預計多了三分鐘,從這次閱讀資料觀察來看,每人閱讀速度出現不同,接下來進行確認資訊,因為在階段中,我擅自引導大家製造成數個表格:我方籌碼,他方籌碼、我方資訊:此時發現其實每人選擇重點不太一樣,光是填寫我方資訊時,資訊收集偏慢,而對方籌碼更是偏少。

接下來我們開始討論起準備五步驟,幸好在釐清目的過程中,大家目的統一都很明確:就是解決瑕疵帶來困擾、再來才是給大單殺成本。

但在接下來腦力激盪步驟時,老師悠悠走過來說我是這樣教嗎~~~我心不禁淚牛滿面:老師在腦力激盪教了兩個步驟1.想什麼放什麼2.CRAG.....那我剛剛在做什麼呢.....

來到了模擬戰術,這時看到麥可哥緩緩拿出一張戰術指示心智圖,我果斷的推麥可哥入坑,把之後戰術模擬給他,也順便把問過能上場限制一人的人選給了麥可哥。

接下來時間進入沙推,我這時進行動作是讓所有的隊員對麥可哥進行沙推(也是模擬對方會怎做),結果我不小心開到殘暴模式.....讓只睡三小時還勇敢上課的麥可哥嚇到了ORZ

第一回合開始了,但我們這組分成兩小隊,第一小隊負責觀察紀錄與回報麥可哥:對方可能戰術底牌,第二小隊負責繼續跟麥可哥討論沙推。

第二回合也是這樣,只是誰也想不到,每回合老師最精采點評,成為我們原定戰術最大的噩夢:將談判時間控管,每個小段有要達成任務,然後把餅做大、拉高對方期望後用BATNA殺價,都被講了。

此時只看到麥可哥默默走回去座位旁,我不知廉寡跑去問麥可哥:我們目的是什麼(嚴肅貌,然後明明坐很遠的Alex卻聽到我們在做什麼!所以晚餐又被拿出模仿了XD

在麥可哥上場後,身為他的隊員,老實說我不知道怎幫忙他,只能在旁告知時間。看到其他隊員能清楚知道能要告知什麼,深感很佩服。反省在那段過程中,我狀態並不夠好,無法持續在高速運轉跟上麥可哥3x3。

最後在這上午,我們看到四場談判:

第一場彼此運用強硬碰撞後控制沉默,我也記得隊員說其實某方一直在遞梯子但卻失敗。

第二場完美演出時間情緒的魔術師,讓時間與情緒變成我方最大幫手。

第三場Alex老師談出我盡力配合你,但你也要付出同等努力的辛苦。令在旁我看到不斷突破的化整回零與指東殺西。

第四場彼此踏著想在基場,看似溫和但充滿波饕。一方輕巧讓自己獲得最大利益,而另一方就由優勢綁架整間公司。Alex老師說到藉由對方無力之處進行攻擊,更可以獲得更多壓力破洞!

演練二

在這場,麥可哥又被抓走了XDDDD當下覺得他好辛苦,身為隊長,但老是被抓走被賣掉位隊伍爭光,真是太謝謝了!麥可哥,我們會懷念你的!

在這次準備過程中,按照老師建議準備流程,發現這樣做,真的時間運用上變很快,不會發生第一演練的不停增加閱讀資訊時間。

依照慣例釐清目的是什麼?然後來到腦力激盪,但不知道為什麼原因,我沒有帶領大家去做這,對!沒有!而是直接到了模擬戰術,然後接著沙推過程也消失了!是的,這流程莫名其妙少掉兩個步驟......這也是造成我小隊上的戰術侷限......

我方分成三組,也是個別的目的去形成:主要目的將資源全部砸給他讓他順利取得第一家、然後副目的想辦法在資源被侷限下取得第二家,第三目的收集資訊與想辦法擾亂其他小組。

而我負責的是拿下第二家,所以一開始我的資源是非常少的,非常不適合跟別人對拚資源,所以一開始就要阻止別家陷入競賽喊價,但仍然失敗的。因為我沒有準確達到對方要的好,更沒有好好運手邊資訊讓靠近者有心錨。

當競賽開始後,我只能喊說一個讓大家不敢跟著喊的價錢,趁此離開談判桌與本隊主目的協商,之後我開始走向其他關主進行收集與騷擾,除了價格上騷擾,最大目的是浪費對方的時間,讓房客與房東時間互相消磨。

這樣一直達到最後一刻,小克與我方正在最後洽談,而我方不清楚小克的狀態,所以當下我面對實際上已經無力簽下的約,手上選項只有拖到讓對方簽不成與讓房價炸掉.....結果小克提出一個我無法拒絕的橄欖,分租! 也因為這橄欖枝,讓我放棄後兩個選項,也因為這橄欖被房東聽到了,價錢多了20萬......

從這多對多的演練,其實很明顯看到我的弱點,我不擅長對付急速型的動態變化,一旦動態變化太大,我很容易因為壓力喪失從容性,這也是我很佩服幫拿下第一家房租的隊員,如果不是他趁機而入搶到契約,這次我們演練可能沒這好看!

在這動態的談判,我想最重要還是要讓準備流程也跟著動態,不停要計算目的到現實變化,而從現實反推到目的正確性。就像時間的流逝造成多與多變化,而誰能從現場的環境中觀察這壓力流動就能獲勝,我想在這流程中,我至少錯過兩次以上!第一次會客室都沒人時、第二次最後一分鐘時!

在這演練,我得到幾個教訓
1.觀察是不可關機的,觀察現象反推計算,如果更動是不是更好
2.怎麼讓你的對手聽你的話,拿出他所要的好
3.時間依然是所有人的對手與幫手
4.對於隊伍分工上的安排需要更全面,讓資訊收集比對手更了解。
5.贏的方式很多,不是只有你輸我贏

演練三

在這場案例,我也一樣規劃時間去準備這談判,使用表格去推算對方目前已知資料,結果剩下幾分鐘,我發現這案例對我而言,沒有一個較好替代方案,反看我個人目的卻是自我認定空間很大!

再轉頭看著對手是上一回合遞出橄欖枝的小克,最後採取被Alex說哭聲談判。(作者表示不小心演過力,差點真哭)藉由一開始示弱,來蒐集對方資料,進而判斷當初拆夥原因、對手目前重點。

幸好是對方目前重點卻意外跟我一致,當確認好可以完成第一目的後,我也順利拿到主導權,藉由無數的老婆說(幸好小克沒說曉玫費雯呢?)我取得第二目地(當然高舉高打不可少),接下來趁最後一分,再用我會努力跟老婆說情下下,對方鬆口答應第三目的。

但最後演練後檢討,我聽到別人各種窮凶惡極談法,當下我也在思考我是不是太保守了!我是不要應該採取更精緻壓力誘迫讓對方同意,雖然這次成功了,但下次遇到別人這樣方法還能成功嗎?


演練班後思考,才是最重要。在今天,被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第二組要遞橄欖枝?這問題問的真好,明天我要去問問同學。


總結

一、永遠別停止觀察環境、好奇為什麼、預估彼此下一步。
二、預估下一步後,善用團隊分工,分工指令要明確。
三、現實與預估不一樣時,要馬上回推,此時要先剝橘子冷靜、好奇、轉換腳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