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實戰談判全攻略與連續三周談判課 ~課後心得

在這月上過思維班、進階班、內訓班,每一次上課內容,都會帶來更多學習與認同.雖然過程中被打臉是一定,但總因此能更深刻在心上.

我自小不是個善於跟人交際的人,除了個性外我實在不了解人在想什麼.簡言之,我會是很適合背黑鍋的人,在當兵時候也是這樣,明明一個悠哉的職缺,我也會弄成有點累的職務.還用到讓該任務的小隊長被調侃小隊長是換人做嗎?

這兩年來上了很多課,從大人學的認識自己,澄意的自我覺察,到一談就贏的談判等.....這些課程對我而言,就像人生旅途一樣,從生長環境而被掩蓋的自我,進而到觀察自己,而到影響他人.

有人說過所有問題都是人與人之間,有心理學家提出尊重自己到尊重別人,或是學莊子將自己練有強大防護罩不讓他人所傷害.而我在談判中學到是更進一步.

火星爺爺將談判描述很棒:[談判是一種能力,就像電影臥虎藏龍裡的青冥劍。你不需要拿青冥劍來傷人,但是如果有人要傷害你,你可以用青冥劍來守護你的價值。]

我為什麼會這想呢?因為有些事情發生了,在當下是必要去接受面對與解決,而是事情起端未必因為你,但卻是由你來收拾,最大難點是這結果必須由你來承擔.如果順利落幕了,那還好.但反之呢?那情景又是什麼?哭泣?懊悔?絕望?或麻木?

簡單來說,我可以做個好人,但不代表別人會做好人,而當對方不考慮當好人時候,那我有[足夠能力]守護自己珍視的事物嗎?我了解自己是沒有的,甚至是一面倒的;赤裸裸的肥羊.

第一次去上一談就贏時,看到相關報名資訊,我知道需要這工作技能,但沒有打定主意馬上報名三班,最後因為Alex老師文章說這課是開給更多人:[這個公開班,不是設計給那些花得起錢的人來上的;我真正希望的,是讓那些一個月可能只賺幾萬元的朋友,也許是工程師、也許是客服人員、甚至可能兼職做些網拍的家庭主婦,他們的公司或單位可能請不到我去幫他們上課,但他們能有一個機會讓自己充實更多的談判觀念及技巧。]

說起來很傻,真的是因為這句話,所以我參加報名一談就贏;一個我認為同學都是身價數倍於我的課程.

接下來過程就這樣,思維三班、進階二班、五班輔導員、商業內訓.如果要問我,值得嗎?我可以肯定說非常值得,即使在數倍費用,我也願意借錢來上.為什麼?上課上到這程度,是入了邪教嗎?我想是的,在這談判課裡,我再次打開我的眼界.原來這世界,可以這麼多層展現.

就像當初我第一次上大人學也是第一次的公開班,見識到自己在社會體系下蒼白與無知.而在一談就贏,我見識遇到談判是怎樣,與做大餅要到這程度,及人的行為推敲.
這些事物不是從書本可以見識到的,劉伯康老師這樣說這堂課:[有人陪著你走是幸福],我想也是這樣的.如果有機會可以見識與學習到,請不要錯過.因為會更了解人與人.

上了這多堂課,我也自省在生活中,我獲得什麼的改變嗎?

首先是個性,我深知我的性格習慣其實很不喜歡衝突,如果有事情發生,我都是選擇將氣氛快速降溫,或者將我的好處讓出求落幕.更深層來說,我不喜歡成為造成別人困擾的人.這老實說是對別人卻對自己殘忍的性格.所以三班結束後,我一直在要求自己多要一些,試著爭取看看.也是說我要我自己去更習慣衝突,而不是放棄;不要計較太多.

其次是分析,在學習談判前,我從未認知要去觀察對方說話時背後含意,也是純粹在意對方說的話.譬如協助一位長官後,長官跟你說謝謝,意思是要你休息走開了,而在從前我可能會在意他的[謝謝]到底是什麼?現在跟人聊天會開始在猜想:只是純粹聊聊抒發嗎?還是劍有所指?或只是避開話題呢?或表達自己意見呢?

最後是開始思考如果我這麼做,對方會有什麼反應.也是說我嘗試在每一個動作,讓預估對方的回話,雖然目前失敗率很高,但藉由失敗,我反而能推敲出彼此的思考差距.

生活上有改變,那對談判想法有改變嗎?

知道不代表做到,這是我目前在學習談判最大失敗.在內訓的籌碼交易中,我誤解題意而接下來做出錯誤目的與行動,最糟糕是當來到第二回合,我卻沒有修改方針,根本是亂來一通.以下就是我從這籌碼交易學到談判大忌.

一.遭遇狀況,不夠冷靜

二.沒有善用團隊

三.胡亂猜測,而非摸石度河

四.談判中過於執著,錯失觀察機會

五.忘記思考對方立場

六.沒有及時回朔檢視,持續誤判


一.遭遇狀況下,不夠冷靜:

是的,當下的我是認為我是冷靜的,但是是後來觀察,我並不是.因為我喪失開放性.也是執著於老師開場給的提示,沒有仔細觀察再評估要怎做.
  

二.沒有善用團隊

在一開始老師已經分好組別了,但彼此都是不熟悉下,我利用有參加過老師的課程表面優勢,誘導大家進入我的錯很大思考判斷,如果再來面對不熟悉情況,我應該會讓大家多多發揮不同想法(腦內風暴),防止單一言論下思慮不周產生。

 

三胡亂猜測,而非摸石渡河

什麼是胡亂猜測呢?對我而言就是偏執認為事先預測事情是對的,而沒有依據事實與資訊逐步修正。談判是需要溝通能力的,部分原因是收集適當資訊,便於之後行為依據。在籌碼交易那場談判前我判斷錯誤,竟然認為資訊這樣就夠了,沒有試圖尋求更多外部資訊。如果在現實中,我應該是會被自我誤判造成資訊侷限而失敗。

四.談判中過於執著,錯失觀察機會

這也是讓我最懊悔的地方:我執著於訂出來的方針。我一味強逼對方走我想要方式,而不是老師反覆叮嚀的:我是因為當講師才這多話,在談判中我不是這樣。而在另一個例子,老師作法也只是觀察與施加壓力為開始。

五.忘記思考對方立場

談論此事情,也是證明一件事情:其實我沒有在開3x3。因為我沒有考慮到對方為什麼會這要做原因,更沒有想到如何因應對方這樣做的方法,只想跟強盜一般逼良為娼買賣,忘記我可以選擇當個英國紳士吃橘子點咖啡,然後爭取時間思考思考對方爭點依據是什麼。

六.沒有及時回朔檢視,持續誤判

在這次內訓過程中,實案演練跟公開班最大差別是會有中場休息時間,可惜我確實沒有好好利用這段時間,仔細思考對方做了什麼,與我做了什麼。這現象跟我推測有什麼不同嗎?及有沒有利用這機會[反推準備]下場我該怎做。這讓我想到每場的談判的中場休息要做的事情。
除了這些,我最應該去做的是出到100%的[全力]去完成並達到一石二鳥的境界。在必須出全力下,人都當然會出盡全力去做,但在日常培養上真的有全力去做嗎?有嘗試360度去思考如何讓這次談判成功,而不是嘗試一下。因為平時只能開到二檔,怎可能期待在壓力下可以開到四檔呢?

一石二鳥用來形容談判境界,在Alex老師身上我看到可以一個動作得到數個好處,而那些好處又可以當成下次的基石。上課時,當我看到老師可以做到這境界時,用火鳳燎原中:水鏡師傅稱讚孔明計策天衣無縫:看見神了!
話雖如此,Alex老師說自己這樣是練來的。老師這境界到底是怎麼到達呢?我猜是日常不停的練3X3,不斷逼自己去找出更好的3X3方法,藉由不斷觀察、回朔、與檢討,讓自己能比別人獲得更多進長,讓自己成為Risk Taker. Rule Breaker. Game Chan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